English

首都高校一些学生说用电脑利大于弊

2000-12-0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蔡 闯 练玉春 通讯员 陈亦佳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谈到本报《电脑进寝室利乎?弊乎?》一文,首都高校一些学生向本报记者表示:用电脑当然是利大于弊。我们都是大学生了,我们有自己的是非判断,为什么总担心我们呢?学校里的老师们都已经普及电脑了,难道还要现在的大学生停留在算盘、计算器的年代吗?

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陈剑对记者说:我不可能离开电脑。我北大的宿舍里有两台电脑,我自己和室友各用一台。刚开始,我还凑合着用室友的,后来越来越不方便,干脆自己又攒了一台。这一下宿舍挤了点,但写文章、上网、找朋友们聊天可就不费吹灰之力了。

他说,电脑对我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。我已经习惯了躲在自己的研究室里当“夜猫子”,平时几乎没有娱乐,所以总是在一番苦读休息后,打开电脑,先把头一晚的成绩输入到论文中,然后就到网上去看看新闻、玩玩游戏,再跟朋友们打个招呼,这样不是很好吗?

北京师范大学的王杰说:当你走在北师大男研究生的宿舍楼里,就可以听到远远近近全是电脑开机关机、敲击键盘的声音。我刚来北师大读研究生,正好赶上学校的局域网开通,本来计划自己买一台电脑,但一时又凑不够钱,只好冲着CPU、内存、硬盘、WWW望洋兴叹。同寝室的一位同学从中关村买了一部二手笔记本电脑,做作业、写论文方便极了,没事儿还能上网收发“伊妹儿”。我借用室友的电脑把学期论文给写了出来,又发了几封网上求职信。求职信很快有了答复。看来我该买部二手笔记本电脑了。

中央民族大学小刘说:我还没有属于自己的电脑,同宿舍的室友也没买,但这并不会造成什么麻烦,因为学校开设了电脑教室,我有的是机会用电脑;而且一出校门就有两家网吧,上上网是没有问题的。平时比较正规的作业、论文,我都是用电脑来处理的。我已经读大四了,做个人简历、与用人单位保持联系,就更加不能没有电脑的帮忙了。要是能经常通过网络与用人单位联系,而不是把时间花在到处借用电脑、到网吧排队上,我们的就业机会会更多,选择面也会广一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